柳深雪

【美强】星空①

其实这是一个源于六月的点梗,但是感觉又不太符合要求,而且感觉要写挺长。。。所以先试试吧,不然就再写一篇好了。。。

孟吴宁站在门口,握紧了拳头,终于松开了拳,按响了门铃。

他是来应聘家教的,刚进大学,在别人还陶醉在突然放松的学习生活之中时,孟吴宁就已经要开始兼职,因为家里的经济并不富裕,甚至可以算得上是贫困。只有母亲的农村家庭,姐姐正在高消费的沿海城市读医学,这些条件,都让孟吴宁比一般人更渴望金钱。

这个工作算是不错,给学校里教授的孩子辅导高中功课,而且没有孟吴宁所不擅长的英语。每晚一个半小时,每次一百,一个月下来足够孟吴宁和姐姐两个人的生活费。

事情在电话里已经讲好,这次过来孟吴宁先试讲,如果孩子愿意接受就留下来干,不愿意也给试讲费。门铃声一次又一次地把孟吴宁的心提到了嗓子眼,好在很快就有人开了门。

开门的是个男孩,大概十二三岁,不过看起来只比孟吴宁矮一点。正在生长发育期的孟吴宁营养不够,不过仗着基因好,也堪堪长过了一米七。

家里的女主人正在榨西瓜汁,她给孟吴宁倒了一杯,让孩子给他端过去。“你先坐一下,等我把这里收拾好就过去。”

孟吴宁还是不安地站在原地,不过那个孩子倒是很自来熟地对他说:“我们先去客厅坐着吧。”然后就拉着孟吴宁过去了。

他很随意地坐在沙发上,看孟吴宁坐得离他远远的,还只坐着沙发沿、直直地挺着背时,笑了一下,说:“不用这么紧张吧,我和我妈又不会吃了你。”

“我……”孟吴宁想解释,却发觉自己不知该怎么说。好在女主人这时候就过来了,她坐在了孟吴宁和她儿子中间,说:“我先介绍一下,我叫柳敏,在本校药学院工作,电话里跟你谈的就是我。”

孟吴宁点点头,他还记得这个声音,比起他绝大多数羞涩的女同学不同,显得自信沉稳。“这是孟吴宁,是我们学校天文学的大一新生。”

听到天文学的时候,那个男孩的眼睛一亮。柳敏接着介绍道:“这是我儿子叶云朗,小名荧惑。他今年备战一年,明年也要高考了。”

孟吴宁露出吃惊的神色。虽然他知道有天才少年,可他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人。荧惑这个词,孟吴宁是听过的,是古人对火星的称呼。只是他不知道是不是这两个字。

叶云朗被他看得不好意思了,偏过头去,柳敏笑着揉了揉儿子的头发。“其他的我们都谈妥了,你给荧惑试讲一下,如果你们都没问题,小孟你以后就要每天都来了。”

孟吴宁点点头,看向叶云朗。他大大方方地站了起来,拉着孟吴宁就往自己的房间走。“等下记得出来吃点心。”柳敏说道。

叶云朗的房间比孟吴宁的宿舍还大一点,里面收拾得很整齐,除了里面的东西还能看出一点符合他年龄的迹象,其他的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成年人一样。孟吴宁抿了抿嘴,说道:“你的习题呢?”

见他没有要聊天的意思,叶云朗干脆地把自己的习题册拿了过来。孟吴宁自己的习题集都在两月前当作废品卖掉,看到高高的习题摞居然还有些怀念的感觉。他翻开叶云朗的习题,细细地看他圈出来的地方。

叶云朗也没闲着,他在读孟吴宁根本看不懂的英文书。孟吴宁有些汗颜,自己多年学习还不如一个小孩子,他稍微晃了晃脑袋,在草稿纸上解答着叶云朗的问题。

“看完了。”孟吴宁说道。叶云朗合了书,听他讲课。孟吴宁每讲一题,叶云朗的脸上都露出懊悔的神情,孟吴宁懂他这种心思,只差一个关键点就能解出答案时却没有解出,往往是最遗憾的。而且,跟着孟吴宁的讲解,叶云朗有时还会提出自己的问题。孟吴宁发现,他比自己的思维要活跃得多。

这样的想法让他多多少少有些失落,毕竟谁都不想连一个小孩子都不如。不过孟吴宁最擅长的就是忽略这种令人不愉快的事,他和叶云朗你来我往,直到柳敏来叫他们吃点心,两人才停下。

“看来效果不错,不然你们肯定不会现在才出来。”柳敏笑得温和。她旁边摆着一份合同,虽然她是学校里的教授,可还是签个合同才能让人放心。

孟吴宁签了字。他的字消瘦娟秀,看起来有点像女孩子写的。不过柳敏马上就叫叶云朗过来学学,因为叶云朗的字可是龙飞凤舞。“我又不是从小写中文长大的,怎么能和小孟比呢?”他争辩道。柳敏瞪了他一眼,说:“没大没小,小孟是我叫的,你要叫人家小孟哥哥。”

“无所谓的,反正我们也差不了几岁。”孟吴宁替叶云朗说着话。这说话间就有人开门进来,孟吴宁一下子站了起来。

叶云朗拉着孟吴宁坐了下来。“小孟哥哥别紧张,是我爸爸回来了。”进来的男人颇有书卷气,尽管身材高大,不过也没什么吓人的感觉。

“你就是小孟吧,别怕,我不是什么坏人啊。”叶爸爸开了口,和妻子交换了一个吻之后,就坐下来吃点心,自然而然地加入了三人的对话。孟吴宁在聊天时才了解了,叶爸爸名叫叶轶,是在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教书。他和柳敏原来都在美国工作,后来学校海外高水平人才引进,才回到国内,到现在也不过三年。

柳敏和叶轶都是很亲和的人,再加上开朗的叶云朗,即使是孟吴宁这样平素不多话的人,也能很舒服地和他们聊起天。毕竟是小孩子,快十点的时候叶云朗就去收拾睡觉了。孟吴宁也打算告辞,今晚比预计的一个半小时多了很久,不过他并不在意。“小孟以后没事也可以来家里玩啊,荧惑很喜欢你呢。”临走之前,柳敏招呼道。

孟吴宁的兼职定下来之后,赶快给姐姐孟吴静发了消息。东南沿海消费高,姐姐读医科忙到没时间兼职,但还总给孟吴静打钱。他本是想给姐姐报喜,让她以后别给自己打钱,没想到姐姐又给自己发了个红包:“恭喜宁宁找到工作。”

孟吴宁收了,给姐姐多发了一些,他是男孩子,吃苦不要紧。他真怕姐姐像村子里出去打工的有些女孩子一样,眼皮子浅,被渣男用一点点好处就哄走了。不过他没告诉妈妈,打算是过年的时候再给妈,让她明年找个轻松些的工作。

回到宿舍的时候,两个舍友正在打游戏,还有一个上自习回来的。“小孟,要不要一起去冲澡?”舍友招呼他。孟吴宁想了想,摇了摇头。“不用了。”北方的学校就是有一点不好,洗澡要算水费,不像南方学校用水大方。

其他舍友都去冲澡了,孟吴宁坐在书桌前,整理今天的笔记。人和人是不一样的。他有些失落地想。今天去的人家,父母优秀,孩子优秀,他们面对的是光明的前程,而自己呢?他提了一口气,又长长地把它舒了出去。

评论

热度(1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