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深雪

哑叔

高铭确实是个不挑事的人。高老头死了之后,他哥嫂觉得不能再惯着他不让他下地。其实他哥嫂没什么恶意,只是高铭本来就哑,如果不会地里的活儿,怕是以后讨不到老婆。后来高铭来学校,是连写带比划地磨了他哥好久,他哥才答应了他。高铭在学校里把杂事做完,就在园子里种花种菜,然后就躺在高老头留下来的躺椅上看书。赵法带着几个熊孩子来闹腾,高铭只是一笑,修长白皙的手指在赵法毛躁的鸡窝头上理了理,取下一截短短的玉米茬。赵法觉得自己心跳得厉害,就像是闯了什么祸一样。“哑叔我回家啦!”赵法大喊一声,仿佛是要让自己犯下的错被掩盖。这一年,赵法快要小学毕业了,而高铭也才刚十八。
高铭是个喜静的主,不过赵法好动,而且就喜欢招惹高铭。看高铭眉头一皱,略有责备地看他一眼,他便觉得开心了。有一天下雨,赵法就跑进高铭的宿舍里去闹。这是他第一次进高铭的宿舍,很简单也很整洁,就像高铭一样。唯一拥挤的就是一架书。本来书是没什么的,不过赵法眼尖,从第三层看到了小人书。村子里现在为数不多的娱乐就是逢年过节唱个戏,看到小人书的孩子自然是开心的。赵法丝毫不客气,坐在高铭的椅子上看书。高铭进来的时候,就看见这只毛猴子在那里看小人书。高铭自己把这些书都看烂了,不过却没人能和他谈谈这些书。高铭端出自己的搪瓷缸子,咬了咬牙往里面放了两勺红糖。这是他换来,打算给他哥家的娃的。高铭把缸子放到赵法旁边,自己就坐在旁边看书了。
“哑叔……”赵法看完书,红糖水还热着呢。高铭坐在床边,脊背直挺挺的。听见赵法叫他,高铭抬起头,把书顺手放在一边,把缸子递给了赵法。“给我的?”赵法心里这么觉得,不过家家缺糖,高铭怎么会给他红糖水呢?高铭点点头,把缸子又放在了桌面上,让赵法自己端着把儿喝。高铭也不看书了,就静静地看着他喝水,弄得赵法怪不好意思的。“哑叔。”赵法把缸子放下,想让高铭做他自己的事,又不知道该怎么说。高铭笑了笑,指指那本小人书,拿出一本本子,黑色的墨迹印在本子上,最后写了三个字:怎么样?
赵法一下子没反应过来。然后才点点头:“好看好看。”他和高铭都写字,聊着书,不过比起高铭俊秀挺拔的字,他的字就像脚写出来的一样。高铭也没说什么,不过赵法就有些不好意思了。然后他就说话,又想起高铭是个哑巴——“哑叔”这个外号还是他起的呢。不过,他说话,高铭也就坐着看他,听他讲。他这人话多,爷爷老说这样子不行,做了阴阳容易“泄露天机”。有高铭这么好的听众,赵法也就开开心心地讲了下去。他不知道的是,这么多年了,高铭能读得懂唇语,几乎他说的每一件事高铭都能明白。很少有人和高铭说这么久的话,所以他也就任他去了。
赵法在高铭这儿待了一下午,雨停了才走的。他还顺走了两本小人书,而且高铭还答应了他,以后没事就可以过来看书。家里他是老大,底下有弟有妹,平时还好,不过闹起来也烦得不得了。现在好了。赵法愉快地走了。其实这个下午高铭也觉得不错,毕竟终于有人能和他说说书里的内容了,尽管那只是个小学生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