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深雪

青旅〈第八章〉

韦文张了张嘴,没说出话来。“你来了。”聂铮先说话了,打破了沉默的气氛。韦文点头,半晌对云修说:“你先出去一下好吗?我想单独和他说话。”云修不太想答应,然而还是出去了。
“对不起,聂铮,我忘了我以前说过什么了。”韦文说完,又觉得自己这话太过轻描淡写。聂铮为了他赔上了整个青春,然而他却不知道该怎么给聂铮道歉,又或者是怎么补偿聂铮。韦文语塞,一时不知道该怎么说下去。“没什么,其实那时候如果没有你,我也不知道我下一步该做什么。其实说起来,我有现在的生活,都是你成就的。”聂铮拍了拍韦文的肩膀,“既然事情过去了,你也别想太多。我现在想问问你,你更喜欢你现在的生活,还是我现在的生活?”韦文犹豫了一下,才说:“虽然你现在的生活很好,可我并不想要。”聂铮点点头。他和韦文之间现在永远隔着三观的鸿沟,是不可能在一起的。然而作为两个看待事物理性多于感性的人,变成一对稍有疏离的朋友,倒是不错的选择。“我现在想起来,有点不理解你为什么当年会答应我。”这是聂铮自和韦文分手之后偶尔还会思索的问题,毕竟大学时代的他们就有所不同,而那时的韦文居然选择了他。他有时候也会想,这件事是不是一开始就是错的,所以其实是他耽搁了韦文的青春。“不,那时候你过来跟我告白的时候,我在一瞬间被打动了。只可惜我们都不是热情的人。也许刚开始走的近些,感情深厚一些,我们会过着不同的日子吧。”聂铮摇头。“想这些已经没用了,你现在也结婚了,不如好好考虑考虑未来。我觉得云修不是个特别沉稳的人,很多时候可能更需要你的包容。而且他能在对你有感情的时候不顾你有男朋友就追求你,说明他可能对待婚姻的态度,并不像你一样重视。至于你,太喜欢凡事亲力亲为,很容易给自己造成太大的负担。好了,多说无益,”他深吸了一口气,又长长地舒了出来,“多保重。”
聂铮和韦文在厨房里说了什么,云修听得一清二楚。他一向自诩是个成熟的人,今天却让聂铮毫不客气地批驳了。然而有一点他承认,他确实没有把结婚当回事,只是把它当成一种浪漫的手段。云修是典型的商人,用一切不损害自身利益的方法使利益最大化,何乐而不为?久而久之,这就成了他生活的一种习惯。他的结婚戒指挂在脖子上,而韦文的却一直戴着……
聂铮和韦文在聊了很久之后,一起端着早饭出来了。韦文见云修坐在院子里,就招呼他一起吃饭。不是假期,青旅的住客并不多。韦文打算退了机票,陪云修再住一阵子。他正和云修说这件事的时候,聂铮的手机响了。是老人的儿子通知聂铮,明天就是老人的葬礼。聂铮答应着,脸色却都不自然了。“聂哥……”阿宅和小萌叫着他的名字,试图把他从悲伤里拉出来。“我没事。”聂铮深吸了一口气,“看样子我要去买一套黑西装了。”
“我陪你去吧。”说话的是韦文。他觉得这时候的聂铮是需要照顾的,虽然聂铮有着不同寻常的坚强,但这时候还是需要照顾的。聂铮还没说话,他的手机就响了起来。等他回来的时候,就一脸抱歉地看着聂铮。“不好意思,郑森病倒了,看样子我要回去了。”聂铮摇头。“没事,你去忙吧,我自己能应付得过来。”韦文也摇头。“你别总是逞强,你是什么样的人我还不了解吗?云修,你先别走了,陪聂铮把事弄完再说。”云修答应了。他需要一点时间沉淀一下自己,转换一下状态。聂铮没反对,他知道韦文其实是个倔强的人。“那我走了。”韦文坐上出租车,也没让云修和聂铮送他,就自己去了机场。
早上的时间不够宽裕,所以云修和聂铮是下午去的。午觉醒来,云修便跟着聂铮去商场。聂铮买的衣服都不贵,胜在身材好。人是衣服架子,穿什么都好看。聂铮试了两件,就打算买了。“你不再试几件吗?”云修想让聂铮再试几件,多比较一下,聂铮却摇了摇头。“太麻烦了,不需要。”聂铮属于那种不太喜欢打理自己的人,这点从他随意束起的长发就能看出。结果云修和聂铮在街上待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回去了,聂铮还请他吃了个甜筒。云修刚开始以为聂铮是怕他热了,还有些感动,然而聂铮说“你们小孩子不就喜欢这些”的时候,云修炸毛了。聂铮略略一笑,左手提着自己的西装,右手拎着给两个小姑娘买的奶茶,大步向前走,把云修远远地甩在了后面。
云修很久都没有觉得这么丧气过了。他从小是学习和体育一把抓的人,结果聂铮把他远远地甩在了后面。难不成聂铮会轻功?这样的想法刚刚浮现出来,云修就觉得自己被安逸的生活弄傻了。这又不是温瑞安的小说,民间处处有高手。他回去的时候,聂铮已经在教一个新客人泡茶了。小萌慢慢地弹着古琴,而阿宅也端来了茶点。新客人摸约四十多岁,是一个似乎不食人间烟火的女性。小萌似乎在悄悄抬眼看着那个客人,奶茶被放在柜台上,都没来得及收到冰箱里。云修猜这个客人来头不小,他也没问,就坐在一旁拿了本书,装模作样地看,也顺便观察一下情况。
聂铮语气平淡地一边介绍如何泡茶,一边手下如行云流水地动作着。今天下午的客人多了些,然而都是熟客。来的人把钱往柜台上的盒子一放,从柜台后的一个个小盒子里盛出自己要的茶叶,有点像中医称药的样子。云修不记得自己那天是从哪儿拿的茶叶了,但肯定不是那里。他站起来,拉开抽屉,果然里面的茶叶比自己那天喝的要好。动作的时候太莽撞,声音有些吵,云修似乎都能感到静谧的空气的嗔怪。有些人甚至自己带了壶和水,要的只是青旅的清静。阿宅过去招呼客人,平时大大咧咧的女孩子,说话也是低声细气的。客人渐渐多了起来,她也不客气地叫云修放下书去帮忙。
那位客人走的时候,大概快到傍晚了。她走了之后,小萌松了口气。“聂哥,多亏了你,不然我都不知道怎么应付我妈了。”原来那个人是小萌的妈妈。聂铮他们说话的声音很小,云修一下午都没听到什么。“没事。你只是和她的沟通不多,要多和她聊聊。”聂铮摇了摇头,似乎想起了什么事情。云修猜是他家里的事。韦文当初刚和他交往的时候,心里总是存着一种负罪感。聂铮在大学毕业后主动出柜,之后和家里人断绝了联系。“聂哥你还不做饭吗?累死我了。”送走最后一位客人,阿宅惬意地卧在了秋千上。有些伤感的气氛被打消了。“今天,我忘了买菜。”聂铮有些尴尬。今天的事不忙,可比起平时事情件数多了。他该去买菜的时候,小萌的妈妈在,他就忘记了。“啊?!”其他三个人都愣住了,阿宅摆摆手:“算了算了,最近夏天嘛,夜市也开了,我们去撸串儿。”小萌也同意,她把奶茶放在冰箱里,换了身轻便的衣服。刚刚她妈妈来,她都不敢穿那种能露出大腿的短裤了。“你去吗?”聂铮问云修。他查过云修的资料,百科上介绍地很详细,家里条件好,所以可能还真没怎么吃过这些路边摊。“去啊。不过我们先说好谁请客。”又是三个人齐刷刷地看着聂铮,他无奈地点了点头。
整座城市不大,而且有昼夜温差,白天有些燥热,到了晚上却很凉快。本来就不是多远的路,四人索性一起走了。聂铮不是话多的人,两个小姑娘说的高兴,他和云修却只能沉默。天气黑的晚,他们到的时候天才刚黑。说好了撸串儿,烧烤、关东煮索性都要了些。这边的鱿鱼是用须须之类的烤的,云修不太愿意吃,他在沿海工作,吃这个都是吃一整只的。不过聂铮似乎很喜欢,要了很多来吃。他们开了扎啤,两个小姑娘很快又嫌苦,要喝果啤。这些小吃摊子在人工河边上呢,夜里凉风习习,十分舒服。吃完了,索性在边上打牌,十块钱一把,云修和聂铮打对家。云修在商场上混惯了,打牌得心应手,没一会儿就赢了不少,把小姑娘们委屈的。看着云修得意的样子,聂铮无奈地看了他一眼。他似乎带了三个孩子出来一样。后来,不管云修如何挑大梁,聂铮只管输,不一会儿又赔出去了不少。云修吹胡子瞪眼,聂铮只装作看不见,硬是输了百十来块出去才罢休。吃饱了玩好了,阿宅和小萌也困了,聂铮和云修便让她们打车回去,而他们沿着河边走走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