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深雪

【润旭】千年情⑩

一日,风雨大作,电闪雷鸣,然而衡王府里却是一片喧闹——衡王妃正在生产。王妃痛叫连连,然而王爷气定神闲,全然不为她操心。

好在王妃身体健康,不多时稳婆便抱着一个男婴来见王爷。他闭着眼睛啼哭,口中赫然含着一块美玉。

这便是“润玉”之名的由来了。正因如此,衡王世子润玉之名很快就传遍全国。再加上他长大之后,更是温润可亲,能文能武,让人心生喜爱。

不过对于旭凤而言,这位润玉对他而言是什么都算不上的。他自小长在乡野,和母亲相依为命。

说是相依为命,但他和母亲的关系并不好。旭凤虽然生在一个普通家庭,但家境还算殷实,家里还有仆人伺候着。可后来,旭凤越长越大,他爹就发现不对劲。旭凤和他越来越不像,反而长得像曾经在他家借宿过一阵子的一位贵公子。

他爹对他娘打骂一通之后,他娘说出了实情:自己当年确实是被那人引诱了。结果,旭凤他爹一怒之下便将他与他娘赶出家门,当时的旭凤只有八九岁。

旭凤和母亲在村口搭了茅草屋,他爹新娶了媳妇,没多久便生了个大胖小子,对旭凤和他娘自此不闻不问。而他母亲娘家觉得这事儿丢了面子,也不肯接济。旭凤母亲只好做些女工过活,对旭凤是非打即骂。

旭凤小时候在山里砍柴卖,长大了就成了山里的猎户。他母亲被早就发了疯,被旭凤锁在屋子里,旭凤每天回去,情况好时他娘已经做了饭,两人还能说上一阵子话,情况不好时,就将能碰到的东西摔得粉碎,打得旭凤眼角处都留了疤。

但她毕竟是旭凤的母亲,只要她在一天,旭凤就得服侍她。近来母亲得了风寒,旭凤连买药钱都快没有了,再加上今年冬天天寒地冻,山里都没什么生灵活动,旭凤就得更加辛苦。

旭凤的主顾里,衡王府是最大的一家。他虽然只有十七岁,但已经是一把好手,所以生意本是不差。只是今日旭凤才听一起做事的猎户说起价钱,他才发现自己的银子每次都被王府里的买办克扣了。

旭凤一听便往衡王府去了,找那买办要讨个公道。只是他根本没证据,那买办便赖着不给他还银子,还让他以后不要来给衡王府送东西了。

争吵之中的旭凤自然没注意到,有一轿子悄然停在了他的身后。“为何如此吵闹?”轿内的人掀开了帘子,旭凤见到他的样子,便是一愣。虽是初见,却觉得仿佛认识了千年万年一般熟悉。

润玉也是一惊,这个少年,像是见过的。不过到底是见识过不少世面,他的失态很快就被自己掩盖过去。那买办见世子许是认识这人,登时一惊,跪下便说自己的不是。旭凤见他态度变得这么快,心里不由觉得奇怪,润玉倒是清楚他为何这样,便让那买办补齐银子。

旭凤见润玉就要合上帘子,心中一急,拦下了轿子,对润玉讲了如今的难处。润玉有给了旭凤些银两,又对旭凤说道:“你若是日后有什么难处,尽管来衡王府找我。”他将身上的玉佩解了下来,递给了旭凤,以此为凭。

银子易得,可旭凤母亲的病却是一天比一天重,最终还是没熬过这个冬天。旭凤埋了他娘,心里空落落的。他头一次自己过年,置办年货的时候都不知买些什么好。而且还有一件事压在他的心头:他总记得世子帮了他,可自己却没法还。

旭凤躺在山里的小木屋,便想着这件事。这屋子是几个猎户一起搭的,是为了偶尔来不及下山时有个去处,但自母亲去世之后,旭凤没事时就会到这里来,方便第二天打猎。这天真的太冷了,就算是生着火,旭凤在被窝里也冻得够呛。他思来想去,还是从被窝里起来去添柴火。

拴着的门突然被猛烈地撞击,旭凤心里一惊,把披着的衣服穿好,又拿起角落里的长刀,这才走到窗边,悄悄地将窗户纸捅了个孔,便看到一只斑斓猛虎正在用力撞门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6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