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深雪

【美强】星空②

孟吴宁没想到,第二天他妈就给他打了电话。“宁宁啊,你没事打什么工啊,妈妈能供得起你和你姐两个,你就好好上学就行了。”尽管她这么说,可孟吴宁和孟吴静还拿着助学金和助学贷款,根本不是家里负担得起的样子。

估计是孟吴静给妈说了他的事。“妈,每天就一个半小时,也不长,给得就赶得上你干大半天的了。而且我也能巩固一下高中知识。就大一一年,这不是正合适嘛。”孟吴宁劝道。

那句“给得就赶得上你干大半天的了”刺激到了他妈,孟吴宁听到妈妈叹了口气,说道:“没文化就是挣不到钱,你看,妈给你和你姐啥都挣不到。”

“你说什么呢,你啥都没挣到,我和我姐是喝西北风长大的啊。妈,你就别操这心了,我的事我自己有分寸的。”

母子俩又聊了两句,妈妈就为着省电话费挂了。孟吴宁心里也不好受,妈妈这么要强的女人,现在屡屡被生活打击。他想好好教叶云朗,一年以后就是不在他家干了,也还能转去别家。

晚上到了叶家,只有叶云朗一个人,柳敏和叶轶都还没回来。叶云朗坐在餐桌上吃汉堡喝可乐,孟吴宁的一份好好地放在那里。

“小孟哥哥一起吃啊。”叶云朗自然地招呼道,看起来就像两人已经很熟的样子。

孟吴宁不知该不该吃,他从小不敢乱动别人给的东西,因为他知道自己还不起。叶云朗抽出一根薯条,沾了番茄酱递到孟吴宁嘴边。“小孟哥哥,这是要我喂你吗?”

东西都递到了嘴边,孟吴宁也不能不吃吧。番茄酱酸甜的口感让晚饭一贯是寡淡的馒头的他味蕾苏醒。“来吧来吧,一起吃吧。”叶云朗都这么招呼了,孟吴宁只得吃了。他很少吃到这些东西,尽管这些即使在普通县城也很普遍。

“谢谢。”孟吴宁很郑重地说。

“太客气啦小孟哥哥,快坐吧,这么多东西我一个人也吃不完。”叶云朗说着,还应景地打了个饱嗝。

“那你把题拿来,我边看边吃。”不能白拿人家的东西,孟吴宁想着,多给叶云朗讲点东西,算是回报。

“又没多少东西,你等会儿看也是一样的,我们聊会儿天呗。”叶云朗笑嘻嘻地说,“小孟哥哥,你平时都学什么啊?”

“大一基本上和别的系差不多,大家都学数理化,没什么特别的。”

叶云朗看起来有些失望。“就这些啊,还不如在家里学呢。”

孟吴宁知道,以叶云朗的天赋,在家学习就够了。“那你可以直接上大二啊。”他又想起了什么似的,问叶云朗说:“你也要读天文学吗?”

叶云朗点了点头。“听我的名字就知道了吧。”

孟吴宁一下子没反应过来,想了想才想起他小名“荧惑”。“教授家庭就是不一样,给孩子起个小名都斯文。”他在村子里的时候,什么奇怪的没听过啊,这么文绉绉的还是第一次听。

“我还没生下来的时候,我爸妈就定好给我叫这个名字。他俩都喜欢天文,不过都没学,没想到我也喜欢。走,小孟哥哥,我们去阳台。”

叶云朗顺便顺走了桌上的平板,拉着孟吴宁到了阳台。那里放着一架小小的天文望远镜,纯白色的,叶云朗把它和平板连在了一起,推开了窗。“用这个就可以看见太空里的星星了,小孟哥哥,你想看哪个?”

“那就火星吧。”孟吴宁说。叶云朗有些不好意思,他低下头,手指在平板上划了一会儿,就让孟吴宁去看。

透过目镜,孟吴宁看到了太空里的火星。并不是特别清楚,但能看见那红色的小星球上的起起伏伏。他以前在家的时候,躺在床上看天空,看到那颗火星是那么遥远,现在它却清晰地呈现在他的眼前。他感到一种莫名的畏惧,又觉得兴奋。

“好漂亮……”他感叹着。

“你的父母真是给你起了个好名字。”孟吴宁由衷地称赞着叶云朗。

叶云朗有些不好意思,生硬地转移话题。“小孟哥哥要不要看别的星球,我给你调出来啊。”

“不,不用了。”孟吴宁站起了身,“谢谢你,我们去学习吧。”

他们很快进入了状态,叶云朗今天的错题明显比昨天要少,孟吴宁昨天讲的,他几乎全部掌握了。倒是孟吴宁,碰到有一道题的时候,他解得也很吃力。叶云朗没事干,坐在他旁边也跟着看,突然大叫一声:“我明白了!”然后他反而给孟吴宁讲起了题。

孟吴宁有些羞愧,自己是来给人家讲题的,结果反而让人家给自己讲了题。叶云朗看他郁闷,说道:“没事,小孟哥哥,谁能什么题都会做呢?”

直到很晚,叶轶和柳敏都没回来。叶云朗给他们打了电话,都在实验室。题已经讲完了,孟吴宁本来该走,但想到家里只有叶云朗一个人,就想着留下来陪着他。

“没事,不麻烦小孟哥哥了,我锁好门就行了。”叶云朗是这么说的,但是孟吴宁还是不放心。他从书包里拿出课本,对叶云朗说:“那我在这里做会儿作业好了,我舍友打游戏的时候喜欢语音,还不如在这里安静点。”

他这么说,叶云朗也没什么好拒绝的了,洗漱了一下就先睡了。孟吴宁坐在那里,都快十二点了,也没人回来。他渐渐支撑不住,趴下了。

孟吴宁醒来的时候,是躺在床上的。显然不是宿舍的床,那床很宽大的。孟吴宁被周围的环境惊醒了,才发现自己是睡在了叶云朗的床上。

多年早起的好习惯让他醒得不晚,起码叶云朗还睡着呢。他轻手轻脚地下了床,叶云朗就仿佛有感应似的,把身体横在了整张床上。好在他身上还穿得整整齐齐,让他松了口气。

他走出去的时候,叶轶正在准备早餐,柳敏站在厨房门口,小声地和他说着话。见他起来,她招呼道:“等一下就开饭啦,小孟,去叫叫荧惑起床。”

孟吴宁尴尬地点了点头,仿佛做了坏事被抓包。他又返回房间,小声地叫了叶云朗几句。不过他显然没听见,还是好梦正酣。“叶云朗,叶云朗。”他又多叫了几声,不过叶云朗只是翻了个身。

“荧惑,起来了。”还是叶轶进来了,大声叫了几次,才把叶云朗叫醒。

餐桌本来是三人座,柳敏把书房的电脑椅推过来了,大家才一起坐下。孟吴宁本来说不麻烦他们,自己去食堂吃就好,不过叶轶连着他的份一起准备好了。

吃饭的时候这家人习惯交谈,夫妻俩偶尔会简单地说一些自己专业相关的问题,但孟吴宁和叶云朗也能插得进话。“小孟啊,我想跟你商量个事儿。”柳敏自然而然地转了话题,“如果以后我和小叶晚上回来得晚,你能不能就住下,帮我们看看荧惑?”

叶云朗显然是想抗议自己被当作一个小孩子对待的,不过柳敏瞪了他一眼,他就没话说了。“这,太打扰了……”孟吴宁自己反而不好意思了。他来一趟,昨晚不知怎的就睡下了,还在人家家里吃晚饭早饭的,这也太打扰了。

柳敏叹了口气。“我也不是别的意思。虽然我们俩晚上也不是常常那么晚回来,但比起一般父母还是不少。你也看见了,他晚上没我们,就喜欢吃那些汉堡可乐。他正长身体,这些对他都不好,还嫌弃食堂不好吃。你要是会做饭,就顺便给你们做点晚饭,不会的话,就替我们押他去食堂。”

“会做,就是不好吃……”孟吴宁有点不好意思,他做饭还是在妈妈出去打工、姐姐上高中之后,之前家里的女人们是不会让他动这些的。他不在意,但是传统的观念有时还在束缚着这两个女人。

“没事没事。”柳敏松了口气,“正好是个练习嘛。那我再给你加一份晚餐钱,就麻烦你多照顾了。”

柳敏和叶轶都急匆匆地出了门。孟吴宁上午没课,就自觉地留下来洗碗。叶家用的是洗碗机,孟吴宁本来要手洗的,被叶云朗拦住去弄洗碗机了。等叶轶柳敏走了之后,他偷偷地去问叶云朗:“我昨晚是怎么睡下的啊?”

“你忘了啊?昨晚我起床上厕所,看见你趴在桌子上,就把你叫进来睡觉呢。你大概是睡懵了,那时候还问我要问哪道题呢。”

孟吴宁对他说的事全都记不住了,不由得有些汗颜。“麻烦你了。”他不好意思地说。

“没事,小孟哥哥睡觉很乖,都不怎么占地方的。”叶云朗自己倒是不怎么在意。他翻着手机看,才想起来什么似的,对孟吴宁说:“小孟哥哥,你还没和我加个微信呢,QQ也行啊。”

“手机在桌子上放着呢,没密码。”叶云朗用的是iPhone,那咬了一口的苹果仿佛也让孟吴宁的心里被咬了一口,他的手机是充话费送的,下不了多少应用,除了学校要求的网课软件,还有必要的QQ微信,他连个微博都没有。

“好了。”叶云朗那边说,他转身又过来了,“小孟哥哥,你做的饭真的不好吃吗?”

“嗯,我觉得还不如食堂吧。”孟吴宁尴尬地说。

“好吧,能吃就行。”叶云朗也只得这么说。孟吴宁能看出他的失望,不过自己的厨艺是确实不行。

收拾好了,叶云朗就送他出了门。孟吴宁突然想起来,自己无故夜不归宿,都没请假,只能寄希望于没正好撞到辅导员查寝。结果他一进宿舍门,就听到舍友对他说:“哥们你可真厉害,刚开学就夜不归宿,昨晚上导员正好查寝。”

孟吴宁急匆匆地给辅导员打电话解释情况,不过那边却说:“柳教授那边已经跟我说过了,你以后如果在那边回不来,不用请假,没事。”

孟吴宁送了口气,还好这件事已经解决了。做老师的真方便啊,明明不是他们院的,也能帮忙。孟吴宁心里感慨着。

评论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