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深雪

【润旭】千年情⑰

自认为全程无虐点。。。或者说我会跳过虐的地方写。。。

明天断更,我要去学习啦~

和胡人的一仗便打了整整三年。

孟家军这一仗打得着实艰难,内忧外患俱在:在关内,衡王勾结了胡人,将他们的一队精锐带入关内,企图谋反;而关外,向来分散四处的胡部整合一军,急袭玉门关。

若非旭凤前来通风报信,恐怕即使是孟老将军也回天乏术。他派人八百里加急回报京师,抢得先机,第一年冬天便将胡人全部打退。

但那只是暂时的,胡人只是因为冬季粮草不够才暂时休息。许多边境小城都在这年冬天遭到胡人血洗,为的就是抢得粮草。

第二年的时候,孟老将军的独苗孟小将军带了一队人马,急袭胡人祖地英城。这一仗虽打得漂亮,然而孟小将军却在与胡将作战时受了伤。因为缺医少药,之后高热不退身亡。孟老将军也因此大病一场。

就在胡人以为重创孟家军之际,突然一员大将横空出世。他带领精锐急袭后方,重创胡人的薄弱之处,又将胡女和她们的孩子带回来,当作奴隶。他的手段虽然为许多满口仁义道德之人所不齿,但实际上却是个好方法:胡女彪悍,即使在条件恶劣的大草原上也能独自将儿女抚养成人;而她们的孩子长大,会成为新一代的战士。

就这样,胡人在死撑两年之后,最终决定投降。孟老将军和旭凤将带领一部分孟家军,班师回朝,接受帝王的封赏。

对于大吴而言,终于扬眉吐气,然而对于孟老将军和旭凤而言,这三年可着实难过。

孟老将军失了独子,两年间若非为了战事,恐怕他早就垮了;至于旭凤,则是因为润玉。

衡王本想趁着边关之乱围攻京师,然而得了消息的皇帝先一步派出精锐剿灭了他们。衡王、王妃、还有世子都被枭首,他们的首级悬挂于城门一月,以示天家之威。旭凤听到这消息的时候,眼前一黑,差点昏了过去。他来报信的时候,只说自己是衡王府的一个下人,偶然听说了这件事,才到这里通风报信,人家见他那样,还以为他还有亲人在衡王府。

孟老将军准了旭凤回去一探,等他快马加鞭赶到城门口时,才发现所谓的世子首级并非润玉。但王爷和王妃是确确实实地死了。虽然两人对自己并不好,可想到他们对润玉的养育之恩,便觉得不忍心。可这时候他不能轻举妄动。旭凤咬住嘴唇,一扬马鞭,转头回了军营。

他从一名小兵做起,凭军功晋升。本来他的步伐还要慢些,可孟小将军的意外身亡和孟老将军的大病,使得军中群龙无首,旭凤凭借自己对战机的判断,一跃成为了一位在军中说得上话的人物。

这次回京,本是轮不上旭凤的,可是他姿容俊美,风声传到了京城,据说皇上最宠爱的清仪公主对他很感兴趣,所以这次才叫他回去。只是旭凤根本不可能娶妻。他到山上去找过润玉,却是遍寻不到,之后也只得不了了之。明明他也扬名在外了,但润玉就是不来找他……旭凤偶尔也会往不好之处想,可他不信会发生那样的事。

明日便要进京,旭凤在晚饭后找到了孟老将军,向他坦白了自己的身份。孟老将军震惊是自然的,不过他很快冷静下来,劝旭凤隐瞒身份。“整个衡王府都被灭了,没人知道你曾经的身份,不如借这个机会,好好做个男人。”

旭凤却说:“我与衡王世子情投意合,是他当时深明大义,掩护我出来给您报信的。如果让我为了荣华富贵就抛弃我们的姻缘,我做不到。”

孟老将军怒道:“无论如何,他都是个死人了,难道你还要替他守节吗?你也不仔细想想,若是你不娶公主,陛下用什么牵制你?这朝堂之中,最怕的就是功高震主!”

见他怒极,旭凤为他倒了杯茶水,解释道:“旭凤无心朝堂,我会向陛下提请辞官归隐。”

“荒唐!旭凤,你是百年难得一遇的将才,怎能埋没?”

“算不得埋没,我脑筋直,狡兔死走狗烹,不打仗之后,我又如何在这朝堂之中周旋?”

“所以才让你娶公主!”

旭凤苦笑,向孟老将军行了个大礼,道:“大帅恕末将难以从命。”

孟老将军没理他,向屋外走去了。两人不欢而散,旭凤只得先回了自己的屋子。他们这一路上都受到各地官府招待,住在行驿之中,无论条件如何,总之是比营帐里好得多。只有一点不好,总有官员派人来“服侍”他们,虽然也有人受用,但旭凤是没碰过那些人一根手指头的。

旭凤回去的时候,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。他点上灯,发现自己的床上躺了个人!她背对着旭凤,盖着他的被子,看起来体态姣好。“姑娘,你若是被官府逼迫前来,只管回去,说我已经消受过美人恩了;若你是自行前来,也请回去,我是不会碰一个与我没有半分关系的人的。”

那姑娘听了旭凤的话,便缓缓起身。旭凤松了口气,却听那姑娘说道:“没有半分关系?凤儿,你好生无情。”


评论(12)

热度(75)